Friday, July 04, 2014

《贤言贤语》自在:断舍离



《忙中海阔天空》
~慧海法师~

扫地扫地扫心地,
心地不扫空扫地,
人人都把心地扫,
世上无处不净地。

我每次到禅堂,总会被禅堂的肃穆和庄严所吸引。
我每次到修行者的寮房,总会被他们寮房的干净利落,简单朴实所震撼。

由于这些因素,我在设计我的“富足小舍”时,就采用了禅堂的Zen以及寮房的Minimalism。尽量尽我的能力,做到没有多余的家俬或厚重的窗帘;简单的白色为主色;少用或不常用的物品,尽量每三个月清除一次。效果就是:






我会开始实行这被称为“断离舍”的生活方式,是在我即将要搬离旧家时,一位朋友跟我分享的。当时的我,怎么都不肯相信!哪有这么简单的事,就有这般像她所说的神奇效果!?

但,由于福报真的很大,当时既然即将要搬家了,我想,试试也无妨!天哪!从我那不到800平方尺的小小公寓,竟然可以搬出一大堆的“垃圾”!更令我纳闷的是:有些物品,我甚至不曾记得它们是何时进入我世界的!!





看看,当该搬的搬了,该捐的捐了,该送的送了,该丢的丢了,剩下如此宽敞的旧家:


现在,我终于明白了一句我常看到的话语,“我们的内心世界,创造了我们的外在世界”。既然如此,那么我们的外在世界,就是我们内心世界的镜子了!

再延伸下去,我们的居住环境,就等于我们的内心世界。房子越干净,内心也就越清明。因此,我们在实行“断舍离”的时候,就是在借假修真!也就是说,借由持续打扫我们的居住环境,不只房子变干净了,我们的人生也肯定将大为好转。


















打扫时,建议可照着下列的顺序来进行:

一)开窗通风:家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,所以请让我们的家呼吸新鲜的空气吧!
二)整理:丢弃用不着的物品
三)清扫:清楚灰尘
四)清洁:刷洗 晶亮
五)整顿:将物品摆放在方便立即使用的位置上

各位朋友,如果我们:
瘦身从未成功、工作不顺利、人脉不通畅、人际关系一团糟、学习能力日益衰退、健康常出问题、精神散乱不能集中、目标很难达致。。。

解决的方法,极有可能就是真的如此超级简单。不需改变风水,不需购买昂贵的配饰,不需大费周章的把家里的摆设重新安置。就从“断舍离”、“打扫”开始吧。一天几秒钟,甚至几分钟的持续不断清除开始吧!


先尝试三个月吧。只要持续打扫,便能切身感受到各式各样的效果。我个人的断舍离效果,真的很好。什么效果,就由你自己去体验吧!重点是:开始!!

爱。祝福。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