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2, 2017

写在我出家前夕


(2008年,短期出家)

(2014年,短期出家)

下个星期三,927号,是我的母难日。这么巧,慧海法师为我选择的剃度典礼日期,就落在这个星期六,23号。把我出家的福报,当着送给妈妈和已故老爸的礼物,感恩妈妈在53前的凌晨,在生死边缘中把我生下来,并感恩他们过去这么多年的养育和教育之恩。


明天将是我人生的另一个捩点。从大学英文讲师,“突然”变华主播;再从主播,“突然”嘉康利Master;再再从嘉康利Master,“突然”出家人。祈求我的福让这次的人生的最后一个使命了。

当身边的家人、亲戚、朋友、事业伙伴获知我出家的消息,他们第一个问题总是:你真的舍得你目前这种自由自在的富足生活?认识我的人,都肯定清楚我绝对不是因为生活出现问题、感情受到刺激。。。等等问题而出家的!

其实,说来真的奇怪,如果问我什么是我最不舍的,我很肯定的说,那绝对不是我的屋子,还是我的“五哥”,亦或是任何物质上的拥有,而是家人、朋友,还有我所有过去12年共同创造Shaklee嘉康利事业的伙伴们。除了感恩,也不如何表达我内心深处对所有人的感激了。感恩大家成就了我出家的因一份功德全于大家🙏

这就印证了一件事:通常我去探访末期癌症病患时,在聊天中,问他们如果生命可以重来,他们最想做什么?答案几乎是千篇一律的:如果生命可以重来,我要花多点时间陪我的家人、带家人到郊外野餐、更柔和的跟家人沟通。。。就从来不曾听到任何一个临终的病人说:我希望买更大的屋子、驾更豪华的汽车、买多一个名牌包包。。。

这次出家,真的有点像人在往生前,必须舍弃很多的东西。这几天我都在尽量的收拾最需要的物品而已,因为丛林会帮我准备我几乎所有的日常用品,但这个过程真的不容易!东西放进袋子里又拿出来,拿出来后又觉得好像真的需要,又放回去。想想,如果在往生前还挂碍这、担忧那的,我想一定走得很辛苦!感恩我有这机会“彩排”。想想,这次只是辞亲出家,但是当大限来临时,必须辞亲往生时。。。。

所以,从今天起,既然亲自体验了“我的最不舍”,我发愿要好好的对待身边得每一个人,因为和人的接触是最为珍贵的。只要好好的珍惜每一份得来不易的缘分,以后的所有缘起缘灭,就肯定不会有遗憾。

很多人对出家人的刻板印象就是:出家后,六亲不认。绝对不是那么一回事的!在出家前,慧海法师一定要我先得到妈妈的同意,因为有妈妈的点头和祝福,出家才算圆满。当然的是,妈妈和弟妹们肯定不舍,一开始的时候,他们都好意的劝我再过几年才考虑出家都不迟。经过我的解释以及告诉他们我的意愿,他们也释怀了。况且,有孩子在慧海法师的法炬山出家,那父母亲就是法炬山的亲家了!突然间,我妈妈就多了很多很多的出家众“孩子”。

法炬山提倡的是[人间佛教]。因此,出家后,我只是出家相,虽然不再西装笔挺的,披上袈裟的我依然会社会弘法利生,透过教育,分享我学佛与修行的点点滴滴、分享我的生命经验,甚至是过去十多年所学习的营养健康知识。我这辈子的经验,如:教育系的背景、主播和主持人的经验、走过化疗的过程、经营事业的实战经营,都是可以分享和传承的。这完全符合我的人生划!走进红尘,做我应该做的、做我有能力做的。现在我只是换个平台,继续发挥我生命的良能以及奉献我的天赋。“慈悲怀方便”是慧海法师一直教育我们的。

另外,惭愧于自己这辈子的不圆满,依然无明的每天在贪嗔痴里不断的轮回、不断的毫无觉察能力的犯错、不断的在红尘里放纵六根、不断的在善业和恶业之间拔河。。。所以决定出家修行。因为我发愿往生后,决定到西方极乐世界继续修行,学有所成后再回来这娑婆世界引领更多有缘人到西方极乐世界。

同样的,现在的我,因为不够圆满,所以必须更精进的修行,一边修行一边提升有缘人,一边提升有缘人一边修行。就是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不圆满,所以才选择一个适合我的修行环境,先自我净化,然后才有更大的能耐担起如来家业。

出家,绝对不是要得到供安逸的生活、他人的敬仰而是精进的舍弃贪嗔痴慢疑,并把佛陀的法[扎根大马]。我认为,出家不是为了“得到什么”,而是学习“如何放下”,不再执取什么,因为[万般带不去,唯有业随身]!其实,出家这条路不容易,在家的也一样不容易,但不容易后的成果如果是我们自己要的,那就必须选择我们的不容易了。学佛的道路两种错误:(一)半途而,(二)从未始。



慧海法师常慈悲的叮咛:
佛教能我做什么, 我能佛教做什么
- 默默耕耘,让佛教[扎根大,正法永住]

法炬山的宗旨:
以佛法落生活信仰
以慈悲造祥和社会
以文教提升奉献精神
以般若化心灵境界

最后,以慧海法师的法语供养十方:

[[ 两种找幸福的方法 ]]
(1) 多数的世俗人
      不断的累大量的物
      来滿足自己的欲望
      认为幸福。
(2) 少数的修行人
      不停的改自己的意
      去消自己的欲望
      而感受幸福 。
请问您 走在那一條路上? 
    (1) (2) ?
 您慎思!
/ 慧海教授和尚


我愿把我出家以及出家后修行与弘法利生的所有功德,全然回向十方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